部门职能

党委办公室、校长办公室部门职能


一、党校办工作职责

党校办是学校党政职能部门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,发挥学校领导参谋助手、学校的信息枢纽、部门的综合协调、决策的督促检查等作用,负责学校应急值守、信息报送、公文流转、印信管理、综合协调、督查督办、联络接待、调查研究、信息公开、信访处理等相关工作;完成学校和上级机关安排的其他任务。

内设科室机构如下。

1.综合科(总值班室、联络接待办公室、会议服务中心)

统筹学校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,处理各类突发应急事件;统筹全校国内公务接待工作,统筹管理国内公务接待经费;做好重要会议、重大活动的组织、协调和实施;协调学校领导出席各类公务活动;校领导出行的车票预订、住宿安排、餐饮安排,差旅费报销;全校性会议活动的组织策划、会务监管;学校领导工作所需的后勤保障;联络各校区有关工作;做好离退休领导服务;各类办公用房、会议场所的管理、维护与服务;办公室内部日常办公用品管理、资产管理、信件报刊收发等;做好学校行政印信的使用管理。

2.文秘科

负责学校党委会、校长办公会等学校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(议题征集、会议材料准备、会议记录、会议纪要撰写编发、存档、落实等);学校党政重要文稿、领导讲话稿修改、审核等工作;学校党政综合类文件、重要文稿的草拟、核稿;学校党政公文的校核、制发、运转与立卷归档;学校规章制度建设及规范;负责校内请示、报告等流转处理;学校文件材料和会务材料的印制、文印室管理等;协助主任做好办公室党支部工作;做好学校党委印信的使用管理。

3.机要科

上级来文流转、管理与督办;指导全校涉密校外来文保密管理;学校与上级互联的涉密、内部专网保密管理;加密手机保密管理;国家安全工作等。学校事业单位法人证书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的管理;机要文件的收发、登记、传阅和保密管理。

4.信息科

统筹全校性信息搜集报送和信息公开工作。学校党委行政重要文稿、修改、审核等工作;按要求向教育部、省委、教育厅、省委教育工委等报送信息。审核发布学校及各单位重要活动的通知公告。

5.督办科

负责检查、督促学校党委、行政决定的重大事项、重要工作和学校领导批办事项的落实;负责检查、督促学校决策性会议决议事项的落实;检查并督促落实学校领导批示或指示;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督办工作。

6.信访办公室

接待来访、受理来信、来电和承办上级机关和领导交办、转办的信访事项;向学校职能部门交办、转办信访事项,并检查、协调、督促、落实信访事项。

二、省部共建办公室

1.加强与教育部、发改委、财政部、省政府、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联系,积极为学校发展争取政策、项目和资金等支持,抓好共建协议的落实。

2.加强与国内大学特别是省部共建高校的沟通和协调,搭建交流合作平台,推出符合学校发展需要,切实可行的合作项目。

3.建立学校省部共建项目管理长效机制,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重点发展项目的论证储备、规划申报、建设实施、检查验收和绩效评估等工作,保证项目建设质量,提高项目经费和办学资源使用效益。

三、保密办公室

挂靠党校办。承担保密委员会办公室职责,协调保密委成员单位共同做好保密教育、检查、条件建设等工作。

四、法律事务办公室

挂靠党校办。保障学校依法管理,依法维护学校合法权益,处理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法律问题。负责为学校的重大决策及有关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咨询,参与学校有关经济项目、重大事务的谈判活动,代表学校处理诉讼、仲裁、调解及其他非诉讼纠纷案件。重点审查、流转学校签订的所有合同,预防法律纠纷。

五、信息化建设办公室

挂靠党校办。负责学校宏观性、全局性、基础性的信息化建设工作。具体包括:高等学校基本情况报表填报;学校信息化顶层设计和组织实施;学校信息化预算、经费和项目管理;信息化相关政策规章、各种标准规范、质量保障体系的制定管理和贯彻执行;学校基础、核心和公共数据的集中治理;学校一体化智能化教学、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;监测分析信息化的发展与运行态势,组织信息化任务管理和监管评估;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;办公室网站更新维护;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信息化工作。